跳至主要內容

熱帶氣旋「馬鞍」

星期一, 2022年8月22日

  • 位於呂宋以東海域的熱帶氣旋馬鞍會在明晚(8月23日)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。
  • 馬鞍會在星期三(8月24日)及星期四(8月25日)靠近廣東沿岸並逐漸增強。
  • 受馬鞍影響,本港星期三稍後天氣會轉壞,海有湧浪,晚間風勢逐漸增強。星期四風勢進一步增強,有狂風大驟雨,海有大浪。市民應儘早做好防風防雨的措施,並遠離岸邊。
上一篇天氣隨筆提及到的一個低壓系統已經出現,並在今日(8月22日)增強為熱帶風暴而且命名為馬鞍(圖一)。

圖一:8月22日下午2時的衛星雲圖。

模式現時對於馬鞍的路徑預測分歧開始收窄(圖二),並預料會在星期三及星期四靠近廣東沿岸並逐漸增強。

圖二:馬鞍的路徑概率預測圖。

現時南海同時存在著不利(較強的垂直風切變)和有利(較溫暖的海水)馬鞍繼續發展的條件,增添預測的變數。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於馬鞍強度預測仍存在相當分歧,部分預報模式預測馬鞍會維持在熱帶風暴級別,亦有模式預測馬鞍會增強至颱風級別(圖三)。

圖三:各大預報模式對馬鞍的強度預測。

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登陸的位置亦有差異,部分模式預測馬鞍會在廣東東部沿岸登陸,亦有模式預測較為偏西路徑在廣東西部沿岸登陸,更有模式預測在珠江口附近登陸。倘若馬鞍採取偏西路徑,香港出現風暴潮的風險會大增。若配合天文大潮的時間,低窪地帶的水浸風險不容忽視。

雖然馬鞍登陸位置仍不確定,但會較為接近香港。預料星期三稍後天氣轉壞,海有湧浪,晚間風勢逐漸增強。星期四風勢進一步增強,有狂風大驟雨,海有大浪。市民應儘早做好防風防雨的措施,並遠離岸邊。天文台會密切監察馬鞍的發展,大家請留意最新天氣預測

呂旭昇 林銘津 陳維洵